少数民族预科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宁夏考察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18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吴忠市考察时,发表了即兴演讲,他对群众们说:“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各族群众携手并进,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6月10日,少数民族预科班组织各民族学生骨干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宁夏考察讲话精神,并就相关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会上,三名学生骨干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来自新疆吐鲁番的维吾尔族同学艾力库提表示,自己亲眼目睹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曾经荒凉的贫困地区在党和国家坚强的领导下以及援疆朋友的大力帮助下逐步实现脱贫。他深切地感受到我国各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互帮互助、共同繁荣。特别是近期美国因为种族歧视而引发的游行示威和暴力事件,让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国的民族团结、民族和谐的局面是如此的美好,如此的宝贵。

    来自云南的纳西族同学刘蕾蕾,和同学们分享了母亲家乡的发展故事。她母亲从小生活在怒江江畔,那里山高水深路险,环境十分闭塞。曾经车辆行驶在山崖上的小道上,稍有不慎,就会翻下山崖车毁人亡,由于交通不便,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十分缓慢,老百姓生活困苦。后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指导下,当地修建起了宽大安全的公路,打通了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近年来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逐步实现了脱贫致富。

    来自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土家族女孩陈艳鹭说道,自己家乡酉阳是个贫困县。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下,借用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大力发展旅游业,经济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她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下,无论是多难啃的硬骨头,我们都能啃下,无论是多难跨的难关,我们都能征服!”

    参与座谈的同学纷纷表示,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少数民族预科班也是厦门大学的一份子,要珍惜在厦大求学的宝贵经历,努力学习,奋发有为,勤练本领增长才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来要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贡献力量。与会学生骨干也认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少数民族预科生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