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科班获得厦大12届心理剧大赛复赛一等奖、总决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333



128日晚,厦门大学第12届心理剧大赛总决赛正式落幕,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启程队获得总决赛三等奖,预科班集体获得最佳组织奖。


初赛、复赛、决赛,时间紧,任务重,少数民族预科班启程队一路走来,稳扎稳打,尤其是在初赛阶段,短时间完成写稿、改稿、定稿、试演、磨合、彩排,多项繁重的任务,相当不易,完成得十分出色。

启程队聚焦微笑抑郁症。“你只知道她笑了,你不知道她有多难过”。抑郁症大家都知道,微笑抑郁症却鲜有人知。由于"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礼节的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他们白天大多数时间都面带微笑,这种“微笑”并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一种负担,久而久之成为情绪的抑郁。 “习惯性微笑表情”并不能消除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带来的压力、烦恼、忧愁,只让他们把忧郁和痛苦越积越深。他们把你逗笑了,却逗不笑自己。

启程队的队员们,希望“当你开始死去,世界开始爱你”的情况越来越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这个群体,关心这个群体。他们以“微笑抑郁症”为主题,创作了名为《微笑背后》的心理剧。

编剧们用心去感悟,创作出了能引起演员心灵共鸣的剧本;演员们,尤其是主演陈艳鹭,煽动人心的表演,帮助启程队一举拿下初赛和复赛的第一。

此外,预科班另一支队伍相预队也从初赛闯进复赛,最终获得复赛优秀奖。相预队以追星和校园贷为话题,尽心尽力地准备名为《追逐那颗星》的心理剧。“在剧本方面编写删改工作十分繁琐麻烦,但编剧们一直十分有耐心;演员们排练时间安排在课后,周末,但他们都积极、认真地排练,拿出十足的热情完成每一次的排练活动”无论是策划、编剧还是演员、场控,每一位队员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少数民族预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