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科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鼓浪屿人文游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159


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感受新中国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厦门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于111日来到厦门鼓浪屿,开展外出社会实践,以“我和我的祖国﹒鼓浪屿人文游学”为总主题,以“光明之路——重走中国共产党早期之路”为分主题,感受中国共产党从苦难到辉煌的风雨历程,聆听革命先辈的“马蹄声碎,喇叭声咽”,感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革命精神;以“听,那房子在说话——建筑欣赏入门”为分主题,踏上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美誉的鼓浪屿,深入调研世界文化遗产。

预科班的同学们一起搭乘时光机,踏上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美誉的鼓浪屿,一起聆听鼓浪屿的故事,欣赏有着文艺复兴及江南园林影子的古老建筑,在美学与历史间畅游,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坚定了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信念和“缘源合和﹒美美与共”民族团结意识。

鼓浪屿一行,不仅带给同学们关于建筑艺术上的美观享受,更让同学们为厦门人的家国情怀所震撼。鼓浪屿虽然不到两平方公里,可其中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与精神品质却是宏大而不可比拟的,处处是博爱,处处是历史,处处是祖国。这些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篇壮丽的交响曲,响彻在鼓浪屿上,响彻在神州大地上。

大学生社会实践作为高等院校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鼓励大学生走出校园融入社会,丰富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内容。通过社会实践这一“第二课堂”,让学生全面了解社会,了解最新形势与政策,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有助于促进青年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健康成长,从而优质成才、全面成才。

(少数民族预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