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科班新媒体微形象“伍石榴”出炉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59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矢志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2019514日,厦门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团支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筑梦青春”团建活动吉祥物暨新媒体微形象火热出炉。

伍石榴”,是“56”的谐音,寓意伟大的中华民族。“伍石榴”,又叫“小石榴”“石榴君”“石榴仔”“石榴哥哥”“石榴姐姐”“石榴老弟”等。该形象以石榴为创作基础。石榴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吉祥物之一,其多籽多室恰如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多民族特色;颗粒饱满,粒粒相抱,象征着56个民族团结一致,共同繁荣。

该形象顶部好似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体现出正值青春年少的预科班学子朝气蓬勃的姿态;脸部心形的形状象征各民族之间心连心;身着民族特色服饰,衣服上的条纹彩虹色,象征民族的多元一体;身姿为拥抱的开放姿势,象征各民族之间的包容与和谐。整个形象设计描绘了厦门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美美与共、多元一体”的生动篇章。

少数民族预科班一直在努力打造广大师生所喜爱的网络品牌。此次“伍石榴”形象发布,通过富有民族特色、青春活力的卡通微形象,将民族团结等抽象语义通过更具传播力和感染力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更有利于提高厦门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伍石榴”将作为预科班的一员,和各位同学一起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伍石榴”还将入驻微信公众号,聆听同学们的心声,和同学们一起体验在厦门大学的青春故事。

伍石榴”是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让我们一起跟随“伍石榴”的脚步,了解预科班少年的追梦故事,传递预科班集体的青春正能量。

(厦门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