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科班开展“传承古田魂 筑梦新时代”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718



330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纪念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厦门大学建校98周年,厦门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10名骨干师生跟随学生处第一、二党支部、第八期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学员、“自强思源”优秀学生培养计划学员以及翔安校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学习社社员来到福建古田会议会址和古田会议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红色革命历史的社会实践活动。

当日中午,全体师生乘车到达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旧址,并以“红军饭”作为午餐忆苦思甜了一把。红军饭——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农红军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井冈山等红色根据地,因受到国民党军封锁和进攻,生活物资匮乏,饮食条件艰苦,干部军队一度以井冈山一带生长的红米、南瓜、野菜为主要食物,仍坚持开展红色根据地建设和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后来它已经成为一种乐观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传统的象征。

吃过午饭,便开始一天的实践活动。首先是瞻仰古田会议会址。跟随解说员的步伐,师生一同探寻这当年革命先辈议事论时的历史圣地。

古田会议会址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采眉岭笔架山下。在一片开阔的田野上,坐落着一幢庄严肃穆的祠堂,坐东朝西。这是一幢始建于1848年的单层歇山四合院式清朝宗祠建筑,原称廖氏宗祠。19295月,红军第一次挺进闽西,根据《少年先锋队队歌》又将和声小学改为曙光小学。著名的古田会议就是在这里召开。

古田会议,是红四军在192912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召开的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因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史称为“古田会议”。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它是人民军队建设的历史要求,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座光辉的里程碑。此次会议后,毛泽东重新当选为书记。

201410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瞻仰完毕古田会议会址,我们继续跟同解说员去游览学习了古田会议纪念馆。在其会议室开展了以“重温古田魂 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师生主题党课活动,先是学生的红色诗词朗诵,接着是老中青三代分享见闻感悟,围绕党课主题,联系自身实际,共同分享与党课主题相关的真实故事以及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随后是师生们就此次古田行畅谈学习感悟。最后由校关工委主任陈力文作总结讲话。

行程结束后,全体师生一起在古田会议会址旁的油菜花地拍摄了《我和我的祖国》歌曲视频。

此次古田会议会址红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打开了党的红色记忆之匣,学习了人民军队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古田会议的相关背景、过程与历史意义,进一步理解了“思想入党”的重要性。

(少数民族预科班 钱思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