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科班的故事】玛丽娜·霍生:属于我们的独家记忆

发布时间:2018-01-10 浏览次数:702


【预科班的故事】玛丽娜·霍生:属于我们的独家记忆


我们这一批预科生已经大二了。

我们是第一批在厦门大学进行预科学习的预科生。在我们之前的学长学姐们都是在黄河科技大学进行的预科学习。记得还没有拿到通知书之前,我们就欣喜地通过百度贴吧、微信、QQ建起了群。然后爆照片啊,自我介绍哇(你们懂的,这些套路我们也都玩过)直到拿到通知书有了一个官方的QQ群,我们这个预科大家庭的成员终于都集结在了一起,一起讨论着关于厦门大学的一切。

大家要自备民族服装,运动装以及泳衣”于老师如是说。顿时,我们的非官方群里炸开了锅“居然要带泳装……”“还有游泳课!”“男生女生要一起上游泳课吗?”那时的一切对我们来说是那么地新鲜有趣。尤其是看到课程设置后:茶艺课、书法课、人文大讲堂、蛙泳课、高尔夫球课等等,我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真的是多姿多彩。

后来,它也的确是多姿多彩。

我们的第一次班级活动是博饼,我知道你们也是。不到一周,学校在本部的东苑食堂二楼给我们新疆籍的学生过了一次古尔邦节,我们也匆忙准备了几个节目。后来海洋与地球学院邀请我们少数民族预科班参加迎新晚会,也算是我们给我们自己“接风”。接着就有了各类的集体赛,比如广播体操、啦啦操、心理剧比赛、广播体操等。我们开始以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名字进入厦大其他学生的视野,“少数民族预科班是什么?”“谁知道呢,高四吧”

预科第一学期的语文课上,每周都会有一个民族的主题展示,我们也得此了解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果说进入本科学习后,我们预科生有什么优势。那我认为,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包容。我们从一个少数民族集聚的大家庭走出来,我们更能理解文化差异,以及如何对待文化差异。再简单些说,我们很少会对民族或者地域存在刻板印象。

预科第二学期正值厦门大学95周年校庆,我们预科班的同学有幸参演了《南强颂》中厦门大学走进世界的部分,而后又参演了95周年校庆的文艺晚会。就我个人来说,这是一份珍贵的回忆。同时我们第二学期也开展了田野调查,分两拨人分别去了厦门大学长汀校址(公众号的头像)和安溪清水岩。很少有集体能够像预科班一样,做什么事情都在一起。尤其是进入本科后,大家基本上都是各自做着各自事情。我还挺怀念预科时光的,怀念排练运动会开幕式入场时候的我们,怀念新年玩狼人杀的我们。

于老师也会在我们的群里实时转播你们的消息,“我们这一届预科班的心理剧上建南大礼堂了;我们也逐渐发现运动会上预科班的位置也越来越靠前了;跨年晚会上预科班也是拿出了自己的节目;再后来我们又可以通过”与你相预“这个平台,得知在预科班发生的种种活动。

说自己很欣慰是不是有些“言重”?总之,看到你们的推送,我的心是暖暖的,有时更会拿它出来炫耀,你看我的学弟学妹厉害吧,我们预科班厉害吧。

希望我们的预科班越来越好!

最后送给你们,曾经老师送给我们的话——Good night, sleep tight, wake up bright in the morning light to do what’s right with all your m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