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生管理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8-01-10 浏览次数:2780


   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个特殊层次。它既不同于大学本、专科的专业教育,也不是基础教育阶段高中教育的简单继续,更不是“文化补习班”,而是大学专业教育前的预备、过渡阶段,起着承上启下的衔接作用。

   厦门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生管理中心成立于2015年,作为少数民族预科生人才培养的责任单位,配备专职辅导员和教学秘书,配合招生办、教务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统筹做好少数民族预科班的教育教学与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2015年起,我校开设少数民族预科班,自主培养少数民族预科生。我校每年少数民族预科招生计划71人,其中新疆预科协作计划20人。2015-2016学年,共有62名少数民族预科生来校报到注册;其中,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藏族、蒙古族、土家族等17个民族,新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20名。2016-2017学年,共有68名少数民族预科生来校报到注册;其中,有19个民族,新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20名。2017-2018学年,共有69名少数民族预科生来校报到注册;其中,有16个民族,新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20名。2019-2020学年,共有70名少数民族预科生来校报到注册;分别来自重庆、甘肃、广西、贵州、湖南、内蒙古、青海、四川、西藏、新疆、云南11省市;民族组成有白族、达斡尔族、侗族、哈萨克族、回族、黎族、满族、蒙古族、纳西族、土家族、土族、维吾尔族、瑶族、彝族、藏族、壮族16个少数民族;其中,新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24名。

   在教育部民族教育司领导下,在预科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我校高度重视民族预科教育,积极研究民族预科相关政策,充分调动全校资源支持预科办学,探索独具厦大特色的民族预科教育模式,从教学管理、思想教育、日常服务三方面,围绕“严、细、爱、勤”的工作方针,建构人才培养内部质量保障系统,培养合格的少数民族预科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