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科班的新生入学教育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发布时间:2017-12-31 浏览次数:391



金秋九月,遇见南强。为帮助2017级少数民族预科班的69个“萌新”扎根翔安,翻开大学生活的新篇章,少数民族预科生管理中心于911-15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一顿饕餮盛宴:美味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新生入学教育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但内容丰富,开学典礼、家长会、入学适应教育、党团知识教育、教学安排介绍、民族团结教育、安全教育、纪律教育、诚信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医保政策宣传、校史校情教育、学唱校歌、优秀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会、新生破冰素质拓展、参观图书馆、入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感恩教育等19道大餐纷纷上桌,全方位引导同学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整个新生入学教育行程紧凑,各项活动安排科学、精细、周到,仿佛给予新生一顿美味的饕餮盛宴。  


满满的正能量:给力  

主题党日上,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副志丹为少数民族新生们开展了生动的党团知识教育和入党介绍,寄语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了同学们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开学典礼上,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夏侯建兵鼓励同学们激扬青春,放飞梦想,在厦大这个广阔的舞台上遇见最好的自己,“让厦大因你们而精彩”;新生家长见面会上,各位家长同学踊跃发言,提出问题,辅导员耐心解答,让家长对厦大预科的办学模式多了一份了解和信任,也让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多了一份期待;校史校情教育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厦大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刻体会到“爱国、革命、科学、自强”四种精神的光荣与伟大。  

各种温馨提醒:感动  

大学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副主任赖丹凤从心理学专业视角为新生打了一剂预防针,提醒同学们注意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教会同学们如何快速适应大学、排解心理不适;一个个发生在同学们周边的鲜活案例,时刻警示新生注意各类安全隐患,辅导员从游泳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信息安全、预防邪教等方面向同学们发出温馨提醒;“考试勿作弊,后果很严重”,校学生工作处管理科副科长朱少龙为同学们介绍了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和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简单幽默的提醒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公费医疗保险报销的相关介绍和注意事项,让同学们感受到学校的医保“很靠谱,很强大,很保障”。  


“预见·遇见”:惊喜  

新老生见面会上,学长学姐向“萌新”们传授经验,就预科期间如何适应新生活、如何高效学习提出宝贵的建议,也对预科一年后的专业选择做出指导;破冰素质拓展上,“萌新”们自导自演,两天内打造出了一台浓郁的民族风情表演,新疆同学的载歌载舞、内蒙同学的“哈达”和奶茶、《乌兰巴托的夜》的深情、白族的“风花雪月”、浪漫的西班牙歌曲,还有各种搞笑“段子”,惊喜不断,让同学们感受到“美美与共·多元一体”大家庭的精彩,令人陶醉。  

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匆匆结束,接下来等待着同学们的是更加丰富多彩的大学活动和更具挑战性的研究学习。在新的一年里,少数民族预科新生将同心同德,携手共进,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大学故事。    

(少数民族预科班 妥雅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