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来我校交流少数民族预科自主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426



611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处副处长戴兵一行来我校进行少数民族预科自主培养工作交流。翔安校区学生办主任张清榕、少数民族预科班辅导员于正伟、教学秘书吴晨恩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张清榕主持。

座谈会上,张清榕对各位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出,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工作,注重顶层设计,不断探索独具厦大特色的、更加科学的民族预科教育模式,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日常管理中,通过“严爱细”的工作方针,狠抓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思想教育,严格教学管理,丰富“第二课堂”,基本实现了少数民族预科生与本科生的“三个融合”,即身份融合、活动融合和文化融合,使之更快地融入到大学生活中。

于正伟围绕“构建内部质量保障系统 提升预科人才培养质量”主题,向中国石油大学同仁详细介绍了我校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办学情况。双方就少数民族预科自主办学模式、教学管理、学生日常管理、安全稳定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详细深入地探讨了办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困难。

2015年起,我校开设少数民族预科班,自主培养培养少数民族预科生,从思想教育、教学管理、安全稳定、服务保障等方面着手,针对少数民族预科生的特点,合理设置人才培养方向,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全方位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人才培养效果初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近期,教育部民族教育司、预科指导委员会以及全国10多所高校先后来我校进行少数民族预科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调研交流,包括复旦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教育部和各兄弟院校对我校预科自主办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少数民族预科生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