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多元 美美与共:少数民族预科班举行“民族团结”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662


拥抱多元  美美与共

——少数民族预科班举行“民族团结”主题班会


20211021日,少数民族预科班班主任阳妙艳老师为2021级预科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团结”主题班会。

会上,阳妙艳老师经过简单自我介绍后,向同学们提出了“我是谁?”这一简单但引人深思的问题。同学们积极活跃,纷纷从民族、籍贯、兴趣爱好、班级职务等方面进行了自我介绍。

随后,阳妙艳老师从“认识多元”“打破刻板”“与多元共处”三个关键词出发,结合自身指导少数民族学生的经历,引导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认识到不同民族的独特性与差异性,勇于打破刻板印象,主动与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同学沟通交流,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了解不同的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同时要积极探索自我价值,发现自身的优势与长处,从而增强自信,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最后,阳妙艳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一些民族小知识,如维吾尔族姓名的叫法、壮族的几大姓氏等,增进了各民族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

阳妙艳老师目前任教于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社会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族群社会学和教育社会学,尤其关注与少数民族相关的教育流动、文化认同、公民身份、教育成就以及语言政策等议题。在未来的一年里,阳妙艳老师将会从学业成长、身心成长和未来规划三方面对预科生进行辅导,邀请有经验的高年级学生定期与预科生们进行交流,针对预科生学业、生活等方面的需求提供相应的帮助,辅助预科生们提前做好进入大学本科学习阶段的准备。

此次班会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的民族知识,体会到了各民族之间浓浓的手足之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用饱满热情的面貌和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大学生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齐心协力成长成才,共同促进祖国的发展繁荣。

(少数民族预科生管理中心  周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