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预科班2021年迎新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433


少数民族预科班2021年迎新活动圆满结束


202199日,我校少数民族预科班顺利迎来了76名少数民族预科学子。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本次新生入学提倡家长不进校,由志愿者全程引导新生。迎新前,少数民族预科生管理中心提前告知新生报到注册流程,并对志愿者进行明确分工和岗前培训,还准备了新生入学大礼包、疫情防控宣传册等物资,以确保新生顺利入学。

报到注册与宿舍走访

迎新当天,少数民族预科生管理中心在校园东门、迎新大巴下车点、行李寄存区、芙蓉宿舍园区以及学生活动中心大厅设置了迎新注册点,并摆放具有少数民族预科特色的迎新展板,让新生可以在校园里随处感受到少数民族预科班温馨团结的良好氛围。本次迎新注册采用“一站式”报到流程,从信息核验、系统注册、档案收取,再到校园卡、学生证、宿舍钥匙等物品的发放,各岗位志愿者配合紧密、有条不紊,为新生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确保迎新活动有序顺畅。

9日下午和晚上,少数民族预科班辅导员王骥洲老师及教学秘书周桢妮老师走访新生宿舍,详细了解新生住宿情况,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谈,并特别叮嘱同学们做好疫情防护、多开窗通风、注意人身安全。本次走访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使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让来自祖国各地的少数民族预科学子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深切关爱。

入学教育与破冰活动

910-12日,为帮助预科学子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少数民族预科生管理中心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和破冰活动。辅导员王骥洲老师为预科新生详细介绍了校情校史、安全纪律、心理健康、民族团结、疫情防控等内容,并为新生播放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纪录片,鼓励少数民族预科学子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在迎新破冰活动上,新生通过精心策划的游戏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在欢声笑语中逐渐融入少数民族预科班大家庭。

网络开学与新生感言

913日,受疫情影响,厦门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临时改为线上举行,少数民族预科新生在各自宿舍观看开学典礼线上直播,聆听校领导为大家带来的第一堂课。这场特殊的开学典礼让预科学子们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厦大学子的殷殷嘱托和厦大的光荣传统,也对新时代少数民族预科学子所肩负的使命担当有了更深的感悟。

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维吾尔族学子阿丽菲娜·凯赛尔在观礼结束后说到:“观看了开学典礼后,对厦大的自豪与喜爱久久不能平复。新的开始,新的起点,作为一名厦大新生,我对未来学习生活充满了信心与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厦大百年校庆的贺信中提到:‘厦门大学是一所拥有光荣传统的大学’。可以在这里求学,我感到十分荣幸!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将永远刻在我的心中,我将不负韶华,不负期望。”来自湖南张家界的土家族学子沈宇翔表示,惜时、立志、笃行是他此次观礼的最大收获。在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校园里,他将努力学习,德业并进,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不辜负家人和学校的栽培。来自贵州黔南的苗族学子敖新竹对少数民族预科生这一身份有着深刻的思考:“作为一名少数民族预科生,我要做的不仅是为校争光,还要为民族团结融合事业添砖加瓦,让民族文化在交流碰撞中蓬勃发展。尽管预科班开设时间不长,但我相信,在学校的支持以及我们的努力下,各个民族都将会大放异彩。”

至此,在少数民族预科生管理中心全体的共同努力下,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迎新活动圆满结束。来自11个省份、23个民族的预科学子齐聚厦门大学,将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在百年厦大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道路上彰显特色。

(少数民族预科生管理中心  周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