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丽扎·库来江:一个人的长征,千万人的陪伴

发布时间:2020-07-10 浏览次数:443


    在厦门大学2020年4月开展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助学征文活动中,少数民族预科班2019级学生帕丽扎·库来江的作品《一个人的长征,千万人的陪伴》获得了征文比赛三等奖。该作品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很好地展示了当代少数民族大学生砥砺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对激励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具有良好成效。现将该文章刊发如下:

 

https://xsc.xmu.edu.cn/2020/0629/c3084a406049/page.htm

第13届“助学•筑梦•铸人”助学征文获奖名单公告

 

 

《一个人的长征,千万人的陪伴》

    记得小时候,刚搬进新的平房,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院子里的几株树莓。由于房屋的原主人常年不回家,树莓无人照料,在炎热干燥的夏日里,枯死了几株。到我和妈妈搬进去的时候,只有两株了。我还记得,妈妈轻轻地扶起那两株树莓,浇水阔植。终于在来年夏天,树莓结出了果子,色泽饱满、果香诱人。

    我母亲的童年时代正是牧民思想刚开始解放的那几年。那时的他们更愿意守着过去的落后思想,并不注重教育。整个牧区的教育水平比内地城市落后了至少十五年,接受教育对女孩子来说更是一种奢望。我的母亲生活在庞大的十二口之家,家里有弟弟妹妹需要照顾,同时家养的畜牧生产要经营。但家里经济状况每况愈下,所以我的母亲仅仅接受了四年的教育就回归了家庭,来帮助外公外婆经营这个大家庭。对比母亲,我接受了九年义务教育,并在高中华师一附中博乐分校的助学资助下,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步入大学校园,厦门大学也给予了我最大限度的资金助学。我常常想起童年里的那几株树莓,我庆幸生在了这样一个爱与关怀备至的时代,并在温柔与关切中茁壮成长,并且在一步步地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即使沿途都是荆棘,但这个时代给了我披荆斩棘的勇气。

    去年,对我和妈妈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年份。因为高考,我在寄宿学校倒数奋战,母亲则一人承受了所有。为了让我专心备考,除了每个周末在两个地方奔波,还要为我秋季入学准备储蓄。因为过度操劳,各类慢性病一起发作,终于有一天她倒下了,我还记得那个周末她没去我所在的城市找我,而是找人给我捎了些东西。有的时候不得不感叹:人的身体真的很脆弱,就像一个机器,零件都出现了问题,修修补补,时好时坏。那段时间妈妈就那样频繁地在医院做治疗,而我就那样一路磕磕绊绊的,终于结束了我结束了高考,松了一口气。而妈妈却还没有,趁着裁缝店的生意还算景气,她说:“我可以大干六十天,你就不要担心了啊”。那个暑假过了一半,我的录取通知出来了,是我心心念念的厦门大学,同时曙光也接二连三地出现了。

    新疆有结亲互助的活动,我和妈妈的结亲对象是乡政府的会计王春玲阿姨。阿姨很爱笑,很和蔼,备考期间来看我,给我加油打气。后来,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她高兴地跑过来找我,递给我一张临时贫困补助申请单。我怀着感动与激动的心,填写了申请单。仅有一面之缘的我的“亲人”,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与鼓舞。花要叶扶,人要人帮,说的就是王阿姨的助人善行吧。后来临时补助下来,补了入学用费的一个大角,减轻了妈妈的负担。

    拿到厦门大学通知书的时候,在信件里有一张助学补助申请书,这或许是我大学求学之路的另一道曙光。我仔细阅读了助学金申请的流程,并在开学之际向学校提出了申请,讲明了我的家庭情况。提交申请不久后,助学金就发给我了,这笔助学金几乎成为了我一学期的生活费,大大地减轻了妈妈的负担。第二学期,我又一次向学校提交了申请,学校接受了我的申请,给我提供了帮助。我感恩厦大和给予帮助的社会各界力量,在所需之际总是给我带来及时的帮助。

    这个时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这个时代的教育“润物细无声”。党和中央、社会各界各族同胞在努力地缩小贫富差距,着重实现教育的公平。从我上小学以来,老师、领导干部、还有很多并不熟悉的陌生人们都给了我很多的帮扶与支持,让我可以继续学习,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我常怀感恩之心,现在的我还没有能力在经济上回报曾经帮助过的人们,我也清楚自己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和呵护家人,我希望自己能像儿时的树莓植株一样,在外界的保护与浇灌下,茁壮成长,开花结果之时,滋润更多帮助过我的人们。我很珍惜每个学习的机会,它们让我看到希望和曙光,我相信阳光和水源能让我更强壮,风雪和困境能让我更坚强。在大学阶段,我想多参与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去回馈母校和社会。在大学毕业、步入社会之后,尽我所能在我擅长的领域发挥特长,回报社会;并尽我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让善行的接力跑不断,让更多绚烂的梦想开花。

    追梦的人在路上,助梦的人在沿途。我一个人的长征,感谢千千万万个你们的陪伴,感谢你们成为我梦想的助推剂和催化剂,让我“梦想熔铸”的方程式源源不断地在进行时里沸腾不断。我知道,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但有你们在,我相信终点会是一番奇景!

                                                     帕丽扎·库来江